维生素C致癌说
林凡顺 1999/9/26
维生素C与癌症
全世界专家们的研究清楚地表明,每天吃新鲜水果,特别是柑桔类水果,胃癌、食管癌、口腔癌、咽癌及宫颈癌的发病率会大大降低,还有些研究指出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有助于预防结肠癌和肺癌。
在美国,30年代胃癌在死亡病因中占和一位,近年来胃癌下降到第七位,研究人员意识到,这种超常的健康趋势并不是归功于任何医疗措施,事实上是由于食物有了冰箱冷藏,加以空运发达,人们能够吃到更新鲜的水果和蔬菜,而吃盐腌或渍的食物相对的减少的缘故。日本 北部胃癌发病率绍终很高,那里人们喜欢用盐腌渍的食品,喜欢大酱、腌菜和咸鱼。虽有冰箱,但饮食习惯没有改变。另外,伊朗部分地区的胃癌发病率也很高,没有什么其他解释,只是因为人们营养太差,能进的水果与蔬菜很少,维生素C摄入量严重不足。专家们早已证明维生素A与肺癌的密切关系,现在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医学院的研究发现,维生素E和维生素C的水平降低,对肺癌有着更为重要的联系。此外,多项研究分别证实,摄入维生素C不足,与子宫颈癌、直肠癌的多发,均有密切关系。
维生素C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。盐腌、渍和熏制食品含亚硝酸盐(咸肉、香肠之类也一样),亚硝酸盐与胺在胃中结合形成致癌物亚硝胺。不少亚硝酸盐也来自新鲜食物,它们开始是以硝酸盐形式存在,那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元素,唾液中的细菌使自然硝酸盐变成一回亚硝酸盐,在胃酸作用下,亚硝酸盐会合成亚硝胺。这些情况下不知不觉地在你胃中进行除非你吃了含维生素C的食物。专家们的研究表明:将亚硝酸物与胺放在一起,同时加入维生素C,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的形成。
动物实验显示:小鼠喂以亚硝酸盐和胺后得了肿瘤,而在食物内加入维生素C,显示出肿瘤被抑制。这是因为亚硝酸物首先与维生素C反应,导致没有足够的亚硝酸物与胺结合成亚硝酸胺。在进食的时间时里,维生素C与亚硝酸物反应最佳,因为这时胃的酸度正好发挥维生素C催化剂作用。上述情况同样发生在胃里,蔬菜中虽天然地含有亚硝酸盐,但同时也含有足够的维生素C。因此,你不必为食用蔬菜担心,问题是要注意蔬菜的保存和烹调,尽量减少维生素的损失。
临床研究发现,各类晚期癌症注射大剂量维生素C,每天10-30克,能明显地延长患者的生存期。大量摄入维生素C,可以制造大量免疫球蛋白,可以使抗癌的淋巴细胞高效率地发挥作用。英国科学家们也观察到,人们白细胞中维生素C的含量与年龄成反比。也就是说,随着年龄的增加,白细胞中维生素C含量呈下降趋势(也许,这也是老年人免疫功能较差、癌症易于在老年人向上发生的因素之一)。若给老年人每天补充维生素C80毫克,9个月之后,其白细胞维生素C含量可恢复到年轻人水平。还有人认为血液中维生素C水平的高低,与老年人的寿命长短成正比例。一美国医生说,他发现血液中维生素C水平高的人寿命长。虽说这类研究目前还有待于进一步的佐证,但癌症患者体内维生素C的水平无一例外都很低。两者联系起来考察,无疑向我们提示着维生素C不容忽视的作用。此外,专家们认为维生素C还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,能抑制某些化学物质氧化为致癌物;能阻断致癌物的活化;英国的研究人员测定补充维生素C(1000毫克,每日4次,为期一周)前后受试者胃液中诱变剂的活力,发现补充后活力降低近半。
维生素C极易受到热、光和氧的破坏。为了尽可能减少食物中维生素C的损失,请注意:
.水果、蔬菜贮存越久,维生素损失越多,因此,尽可能吃最新鲜的水果、蔬菜,若要保存,请尽可能贮存在冰箱里。
.水果、蔬菜不要切的太细太小,切开的果蔬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(现吃现切、现切现烧),以减少氧的破坏。
.烧煮富维生素C的食物时,时间尽可能短,并盖紧锅盖,以减少高温和氧的破坏。汤汁中维生素C含量丰富,应尽可能喝掉。
在我国,一般的维生素C供给量是成年男性75毫克,孕妇100毫克,哺乳中的母亲150毫克,但这是一般的健康标准,从防癌考虑,日摄入量最好是上述供给量的3-4倍。专家们不提介用维生素C制剂,主张多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蔬菜,如柑桔、橙、梨、油菜、辣椒、西红柿等。当然,必要时可用维生素C制剂。
维C致癌?营养专家自称10年来每天吃400毫克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1年06月19日 07:21 北京晨报
晨报讯(记者佟彤) “维生素C能致癌”的新说法没有得到我国专家的认可。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教授昨天对记者说:“且不提过量服用维生素C致癌的说法是否正确,就目前的情况看,我国人群每天补充的维生素C量,距离基础剂量还差得远呢!更甭提什么过量了。”这位67岁的营养学家告诉记者,他服用维生素C已有10年,每天的服用剂量是400毫克。
近期京城一些媒体转载了美国《科学》杂志援引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癌症药理学中
心的一份研究报告。报告中称:“维生素C能导致有害DNA复合物的产生,对染色体形成阻隔,这个过程可能诱发癌细胞的形成。”葛教授说:“在科学研究过程中,这样的结果随时会有,但要成为科学的结论就要经得起很多次的重复。一个结果、一次实验不能说明任何问题。”
葛教授是我国居民膳食营养标准的制定者之一。在今年最新推出的膳食标准中,国人每日所需维生素C的摄入量,已从过去的50毫克提高到100毫克。葛教授说,在制定这一标准前进行的中外文献研究中,没有发现任何关于维生素C致癌的记录。“维生素C非常容易氧化、分解。即使是按照营养标准上推荐的食谱烹调和进食,中国人每天能从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C也不过30毫克左右,远远不能达到基本的需求,更不可能因为超量而产生副作用了。”
今年67岁的葛教授在谈话中透露,他已坚持服用维生素C达10年之久,一般每日的服用量为400毫克。葛教授说,他的经验不能当作普遍标准,他这样做是因为维生素C在血管硬化和癌症等由于细胞氧化导致的疾病方面,有肯定的预防作用。
中国专家质疑《科学》“维生素C致癌说”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1年06月16日 09:16 北京青年报
本报记者赵新培报道 日前有媒体说,美国的科研人员已经发现,维生素C药丸能破坏人体里的DNA,并可能促使癌细胞的形成。这一研究成果已经被刊登在美国最权威的《科学》杂志上。不过中国医学专家认为,这种有“前提”的试管实验结果,能否也会反映在人类的身上,还需要更为复杂的科学论证。据悉,美国的这一研究成果还处在试管实验阶段,他们发现这种被数百万人服用的保健药物可能起着催化剂的作用,帮助损害DNA的有毒物质生成。
不过已有权威专家证实,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则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。而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布莱尔忠告大家,不要服用维生素C药丸。
随后记者走进位于团结湖的一家药店,发现维生素药类已经多得组成了一个专柜。当记者问,维C片吃多了有何坏处时,小姐回答得很干脆:“吃多了没事。”
对此种说法,北京双鹤药业医学知识部负责人秦先生则认为,任何事物都会物极必反。不过他对美国科学人员的这一研究结果感到很“新鲜”,“让大家都认可还需要更复杂的论证。”
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C破坏DNA可能致癌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1年06月15日 09:53 中国新闻网
中新网华盛顿6月14日消息:一家实验室的研究发现,被数百万人服用、作为预防血栓和其他疾病的保健药物的维生素C丸,可能实际上起着破坏脱氧核醣核酸(DNA)的作用,这个过程可能促使癌细胞的形成。
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进行分析维生素C作用的试管试验时,发现这种营养物质可能起着催化剂的作用,帮助损害DNA的有毒物质的形成。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星期五
出版的《科学》杂志上。
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布莱尔说,新发现并不意味着维生素C会致癌,不过对使用维生素C药丸敲起了警钟。
布莱尔说:“维生素C可以起到好的作用,不过同样也可能做一些坏事。如果你希望得到什么忠告的话,那就是不要服用维生素C药丸。
布莱尔还说,即使没有维生素C药丸,人们其实可以通过均衡的饮食,尤其是水果、蔬菜和谷类食品获得所有需要的营养。
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莱纳斯-波林研究所的弗雷教授说,布莱尔的研究是“在了解维生素C的化学性质方面的一个重要发现”,不过他告诫,因为结论来自于试管研究,其中涉及了在玻璃实验器皿中的化学作用,同样的反应也许不会发生在活的动物身上。
在实验中,布莱尔和同事分析了维生素C在脂类氢过氧化物上的效果。脂类氢过氧化物是饮食中的脂肪在身体里产生的一种化合物,可在细胞里转化成损害DNA的基因毒素。
布莱尔说,研究小组发现,在脂类氢过氧化物转化成基因损害物质的过程中,维生素C的效率很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