维生素C与心血管系统健康
林凡顺 1999/9/26

  
   适量补充维生素C有可能预防动脉硬化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1年04月15日 11:15 新华网
  新华网洛杉矶4月14日专电(记者张小军)美国最新一期《循环》杂志报道,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能预防动脉硬化。
  研究人员比较了三组人血液内的维生素C水平。第一组共85人,都患有外围动脉疾病(PAD);第二组106人,均患有高血压,但没有患PAD;第三组为113位健康人。研究人员询问了这些人的饮食习惯,评估出其平日维生素C的摄入量、并记录他们锻炼身体的强度、时间并 采集其血样。受测试者还被要求参加脚踏车测试。
  结果发现:患有PAD疾病的人体内维生素C水平比没有这种疾病的其它两组人低一半。研究人员表示:“增加维生素C、维生素E和贝塔-胡萝卜素在内的摄入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动脉硬化疾病。”
  美国心脏学会对这项成果评价说,人们应该注意从日常饮食中摄取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,柑桔、花椰菜、红辣椒等都富含维生素C。(完) 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C、E能降血压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0/08/04 13:24 新浪科技
  据7月份出版的《高血压》杂志报道,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,富含抗氧化维生素C和E的饮食有助于降血压。研究发现,吃含游离基(同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疾病有关的复合物)食物的大白鼠氧化氮和高血压水平降低。但是向大白鼠的食物中添加维生素C和E后,发现能够部分逆转这种变性性进程,导致血压降低。
  主持这项研究的加州大学范齐里博士指出,抗氧化剂是一种强大的血压调节器,在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饮食中含有多种形态的这种化学物质,它有助于降低高血压。研究结果也证明了另一种观点,即氧化应激能导致高血压。
  为了验证这一理论,研究人员人为地降低了一种自然抗氧化剂化学物质-谷光甘肽的水平,从而在大白鼠中产生氧化应激。最后的结果是,氧化氮水平降低,血压升高。但是在大鼠的饮食中添加了维生素C和E后,这种变性性进程减缓,导致体内氧化氮水平提高,血压部分降低。
  范齐里博士认为,这说明尽管高血压是一种病因非常复杂的疾病,氧化氮和氧化应激在调节血压中起关键作用。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,抗氧化剂未能彻底逆转高血压。美国高血压患者人数接近五千万人。(晓芬) 维生素C片会致动脉阻塞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0年4月7日
  洛杉矶南加利弗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,在上星期四圣地亚哥举行的美国心 脏联合会议上,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指出 :服用高剂量的维生素C片,会加 快主动脉的硬化(也叫动脉粥样硬化),增加心肌梗塞的危险。但这并不否 定维生素 C是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抗氧化剂,只是来自食物和单纯来自维生素C 片的维生素C,产生的效果不一样。他们对573位中 年男女(其中30 %服食各 种维生素),进行研究,用超声波检测他们的颈动脉流量,发现,至少1年每天服用 500 毫克维生素C片者,颈动脉变硬的比率是不服用者的2.5倍。服用 500毫克维生素C同时又吸烟的,比率更是大5倍多。但是,他们发现,吃维 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,或者服用多种维生素,则不会带来伤害。科学家和保健 品供应商建议人们 ,为了健康,多吃新鲜食品,而不是靠吃维生素C药片。